一顾长安

我爱宁波大型歌会repo(观后感)

       卓越的假声男高凤头展翅,首句“百灵鸟”瞬间将全场带入情境,原本因哥哥上台歌唱而躁动不已的观影区三两秒内便寂静无声。从去年冬天到今日,不知听过多少次鹤鹤的演唱,开嗓的刹那,强烈的熟悉感与亲切感油然而生。与君再相遇,仿若故人归。你们声浪四放,我们嵌入心房。


       当我们的绝地男高用他的激昂嗓音来优美抒情的时候,一切言情小说都有了现实模样。此时此刻无比羡慕我的祖国,你拥有他最诚挚的敬爱和最直抒胸臆的表白。“我爱你,中国。”


       有位青年歌剧演员在模仿鹅叫的时候曾赞鹅的先天嗓音条件非常棒,我觉得那说的是他自己。张总的嗓音浑润宽厚,宛如最广袤纯粹的大地,还像触手生温的暖玉,拥有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芒;而且听起来像是已经历经岁月的中年歌者,富有经验与力量。“秋日金黄的硕果”与沉稳练达的深情男中,绝配。


       小高总的高音里有清亮的少年色,是一种天际间风清月朗的清明感。双一的二重“我爱你红梅品格”是我非常喜欢的版本,长久的心头朱砂痣,今次高老师的演绎给了我不一样的听觉感受,皎若朗月入怀,有天光月色、暮霭清气带来的沁人心脾,自有红梅香在骨。


       星星的精彩怎能轻易界定呢?先首的“我爱你”细腻高亢,末尾的“我的心窝”雄浑宽广,一句中的抑扬顿挫起承转合顺达而流畅。不同的高音,同样的情深。


       “是我之前音乐剧的一个选段,中文叫‘慈善家’,英文叫‘Charity’。”高哥身上带着一种翩翩的贵族气质,像民国间留洋而归的世家子弟。这句话中“慈善家”与“charity”在我听来仿佛都略有点尾音上翘,像英美译制剧里童先生的腔调,像《傲慢与偏见》里伊丽莎白挑眉昂头的那句“Oh,Mr.Darcy”。英伦绅士范儿,天然的小高贵。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关于《charity》,再次祝福亲爱的音乐剧演员高杨。

       深夜我和床友为当晚的演唱会继续上头,想到鹤鹤的时候,她说“嗯,没有伴奏,他耍了一小段花腔”。我登时就笑了,是的,他就是“耍”。他说这一小段来自昨晚的开幕式,给我们唱这段也是临时起意,先前没有准备,没有伴奏,如果唱得不好还请我们见谅。哈我们的鹤鹤啊,你明知你的花腔一出必然震撼全场,引起全部爱众的竭力尖叫与激情沸腾,这种“耍”就像是向自己的倾心情人或者是亲密的家人,表现自己一如既往的优秀与卓越,带有一丢丢骄傲的小炫耀。嘿嘿,就是喜欢惊才绝艳的你啊!你尽管优秀,我随时恭候。江湖再见,有求必应。


       唱《我爱你中国》时候佳哥声音与往常无二,所以当他跟我们介绍歌曲时候声音低沉、无甚气力时我才意识到佳哥的身体还没好。可下一秒《La Vita》伴奏开始,佳哥亮嗓,嚯~还是那个神采奕奕、气宇轩昂的卓拔男高!说话与演唱声音前后对比如此强烈,任是谁也不可能不心疼的。皱眉心疼的同时,我惊叹于马佳老师的音乐素养与专业水平。我当然知道他们厉害,知道他们实力强,知道他们是同辈中的佼佼者,知道他们几乎代表业界的最高水平。但或许是我孤陋寡闻,这是我第一次见病成这样还能势如洪钟,凝气如虹,稳如他家果冻。英姿飒爽解放军叔叔,你真是一出场,就成了我仰望的模样。


       下一首独唱《今夜无人入睡》,熟悉的旷世男高响起,一束追光打在身上,演唱着的他宛若神祇,美好得不太真实,我突然就好欣慰他上交了国家。这样完美的男人既然不属于我(笑),那就属于国吧。让祖国拥有他慷慨纯粹的满腔热忱,也只有祖国值得他干净实诚的赤子之心。(可能只有祖国我才不会嫉妒吧)唱起歌来的马小佳啊,意气风发,神采飞扬!(又产了大量表情包,嘘)

       最新的歌剧选段《像天使一样美丽》,心心念念却求而不得的《Listen》,全部在宁波现场。他都记得的,他都放在心上。他知道我们是最坚定的事业粉,想聆听他最新的优秀学业成果;他知道我们的执念《Listen》,所以精准地满足我们长久的心愿。我人生第一次的小张总现场就拥有前所未有的豪华大礼包,哥哥的盛宠,哥哥的偏爱,让我只觉得整个人都像浸在糖水罐子里,各处里都甜。


       全新的歌剧选段一如既往像崇山一样稳健,看着深情男中徜徉在他最擅长的专业领域如鱼得水,像鹤鹤评价那样“收放自如”,我满心里都是对学院派最出色的声歌系学生的崇拜与仰慕以及与有荣焉的骄傲与自豪。看看我喜欢的人啊,真是卓尔不群不同凡响。(发出啧啧啧的声音)《Listen》在我听来就是一曲情歌。我的位置是完全看不见他的表情的,但是大屏上他眼中的绵绵情意,缱绻舒缓的歌声萦绕在耳际,这根本就是在跟情人浪漫低语,诉说爱意啊。我要醉倒在他的温柔乡里了,从前我哪里知道男人也能是温柔乡呢?


       首先,非常感谢《爆裂》的首唱给了宁波。听过老舅的现场,我知道了庄子文中的鹓鶵是真实存在的。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因为只吃翠竹的结晶所以声音如此空灵因为只喝甘甜的泉水所以声音如此清越吗?昆山玉碎,幽兰泣露,华丽而璀璨,分明犹如大气翱翔的凤凰啊。《爆裂》的服装堪称绝美,是让人脸红到捂眼却忍不住一次次透过指缝偷偷看的那种美;《云想》的他直接躺倒,妩媚的灯光打满全身,偷得霞光晕双腮,那一刻的星星完全就是一株盛放的牡丹。白璧婚纱唱爆裂,暗黑氪金舞霓裳。星星致力于奇绝美绝的视觉冲击和听觉盛宴,短短几分钟我迷失在一片梦幻迷离的电子音乐中,迷雾深处有歌者在吟唱,那人有着石破天惊的美丽。


       当然了众所周知,声入人心的“声”是相声的“声”,他们串场的单口和群口包袱就不再一一赘述啦。还有《饮酒歌》的名场面,终于拥有了佳哥的拍掌、递麦和美声互动。(不敢写得太多会不会有点烦害怕被打)不过有两点还是值得cue一下的。


       主持人在请佳哥上场时,叫他马夹(jiá 二声),全场???(宁波的宝贝们有没有!!)然后这就成了群里一时半会儿过不去的梗。主持人承诺之后宁波要请srrx36子共聚首集体过年,不知道可不可以期待一下。


       Cue一下我的床友南亭宝宝,这是我第一次与完全不相识的人共度良宵。我俩躺下的时候都在感叹,两个人素昧平生、从未谋面,现在却在一张床上大被同眠,可是毫无拘束感与不自然,这大概是梅溪湖女孩最情真意切的情感互通吧。这次相遇非常开心,下次再约江浙沪!最后感谢扇子上的小张总陪同入睡哇~

评论(8)

热度(28)